為了應景過年, 法佬帶回來的花 ,上網查才知道是南非來的帝王花Protea, 整個很喜氣!






說起這個已經說掰掰的兩千零七農曆年,除了好感度來訪網友比前年多外...,豬年並不算好年。

依舊是躲躲藏藏做我的黑市同志夫婿,依舊是生老病死犯小人的鳥事(阿人生不就是這樣?) ,領了牌照闢了一格供奉"狐狗愛的閃失"(Google Adsenses),有請路過大爺青睞點擊廣告撈些奶粉零錢貼補家用, 最後卻被狐狗判說人間失格回家失笑吃自己=.=..... 真不如快快早早擺脫這頭豬黏><。




農曆年沒到,不管財神爺辦不辦法蘭西簽證,先在blog上貼張個財神圖勉勵自己歡喜努力貴氣邁入零八年可能踏實些,唯日昨卸下客廳燦爛聖誕燈飾,望著空白的牆一陣鬱悶悵然若失,心裡不禁吶喊:還我聖誕節來!!!!!!!TT, 為了裝點失落心情,於是自告奮勇問問家中愛人同志周日沒事在家揮毫寫春聯貼貼去去誨氣好不好?

搖了搖昏睡中的他,點點頭說這主意還不賴...。

「oui!! oui...!好,好... 你看著辦就好...」。爹娘折騰來訪後又一起開車趕至妹妹家探望,把自己弄得累的比歌星跨年登台還慘卻沒半毛錢可撈的可憐枕邊人.....。法佬虛應兩下,又倒頭繼續眠.....。






在允諾一聲好下, Fali上街買紅紙書檯備了筆墨, 萬物皆俱只欠春風,聖賢書在緊急時如果能像電話簿那麼好查就好,出口只會成髒的法力開始網上搜尋佳句,無奈揚起手打進關鍵字線索就有千萬條@@!! 網海茫茫,一點不靈,再點失靈,整個了無頭緒...看了看...捻了捻...,許多上下聯不是文言老梗不太童稚情趣(Ex: 天增歲....),就是平凡俗諺把人當傻子。

在北京網友建議下,點了大陸簡體網的佳句春聯選拔擂台,歌功頌德紅太陽愛黨愛鄉更愛國的句子卻滿滿映入滿簾,連嘆今夕是何夕? 文革好歹也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您怎地還在那兒幾個原則幾個堅持八股到我都想罵幹......什麼阿你?! 懷疑自己上了勞改營的站...@@

瀏覽期間咋舌的看了幾句經典春聯貼在網上 :




「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 」
(媽媽咪?!@@敢情為苦情鴛鴦別戀, 情人看刀之社會檔案來著?)





這聯寫得氣勢磅礡,但似有見紅血光之災,據說文字是出自帝王福貴之手,大有來頭...讓我想起大島渚與阿部定的斷根名片"感官世界"(此片還是法國資金拍攝)...

網海深究此聯,話說中國雖然在千年前就有門面貼桃符消災解運降福氣的作法,但一直到明代朱元璋稱帝定都南京,年節勒令家家家戶戶以紅紙寫聯張貼後才可算春聯習俗真正確立的開始。

古代帝王沒有空軍一號,不過也愛到處宣揚皇威,一次,朱元璋到民間視察,見街尾一戶人家膽大竟然沒有貼春聯,大怒,一問下才知道這人家專職閹豬目不識丁,不知春聯該怎麼寫,於是老朱一時心軟親自揮毫寫了這聯送給屠夫,屠夫如獲至寶說什麼也捨不得張貼,還把它裱了起來貢奉.....想想如果當年有富士比, 不知道他會不會想拿出來賣錢?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這種春聯有人要嗎? 據悉還是羲之體, 自由廣場四字兄弟版)





好奇法力不相信世間真存有這款白癡聯,掐著脖子逼問狐狗大仙果然求得了答案。

話說晉朝的王羲之由於書法了得粉有名 ,過年貼在門外的春聯每每很快便給人幹走拿去。苦惱的羲之哥哥於是想出妙點子在除夕當天晚上狠下心貼上「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一聯,果真讓街坊鄰居,慕名雅賊大家議論紛紛,覺得以此聯不祥沒有必要幹走找霉頭。

怎料新年一早,此聯竟長了尾巴變為:






原來王大書法家在上下聯分別加上「今朝至」及「昨晚行」, 幾筆下來就令這首別人看來不祥的春聯由凶轉吉,中國文字奧妙有趣可見一般。


再往下看...



「重情重義嗎著重粉味,愛鄉愛土嗎著愛查某」 橫批:「身體顧乎勇」




乍看來此聯頗政治正確,還兼具養生醒世功能,粉有愛土愛鄉愛自己的草根性格, 可惜同志我不愛查某避粉味。

看到此只道文字演化,文字教化...,生活詞彙隨著時間衍繹豐富了文化,誰也不能保證杜不長的 "三隻小豬"(點我ㄅㄟ)以後不會成為人人振振有詞的成語典故, 春聯這根於中華文化的習俗在台灣果然也在地化了!照片在此鐵證如山@@!! (同理可推以後的春聯法蘭西化或同志化:p!)




看了這麼久,網海茫茫佳句惶惶, 就在左右遲疑的時候,噹一聲!msn上朋友A來網路拜年..."新年好!Bonne Année2008!!" 真巧!擇日不如撞日,苦惱寫文不如直接問A^^!

博士班畢業的A果然博學了得,問了原委不假思索馬上丟出一首他自覺很童稚符合我blog氣質的聯.....><







上聯:一號愛鑽漏洞
下聯:零號愛捉把柄
橫批:同志各取所需



(正在喝茶,差點吐出來@@..還真切實...。)







這聯乍看還平仄壓韻添諧音...不禁令我滋滋稱奇的喊..不過.........「A哥哥!!(嘶啞叫)..春聯是要貼在門面上的耶,這聯雖然法國人看不懂,我寫了張貼時也會緊張滴抖好嗎?!=.=」


罷了!罷了!!雖然之於 對門周媽媽跟樓下的石哥哥(人物速寫點我) 來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對於文盲不能心領神會的人,神妙詞句書寫得再棒再腥羶也是鬼畫符,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不過能寫個有意思又可表彰我"童稚"精神的詞句還真是衷心所願!:p! 看了上述這些春聯,農曆春節還沒到法力突然想逼大家一起來思春, 發福一下...!各位看倌不知有否有其他佳句良言可以借我野人現曝一番?!:p"




鼠年數著荷包又發又福!喜事迎門來!法國一般過新年的習慣就是跟朋友一起開瓶瘋著過的^^!


延伸閱讀--『 法佬寫春聯




巴黎中國城上火龍果一顆要近五歐元!! 一粒山竹要二點五歐!! 搶錢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