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La Môme玫瑰人生"裡法國國寶歌姬Edith Piaf的Marion Cotillard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了!!


想起Marion演過的電影-- "Taxi終極殺陣"中嬌俏可人的女孩, "Jeux d'enfant敢愛就來"中為愛叛逆的女生,"A good year美好的一年"中風情萬種的小店老闆娘,"A Very Long Engagement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中的女殺手( 凱撒獎最佳女配角獎),百變的演技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這是自六零年代以來第二位法國女演員奪得此項殊榮, 也是奧斯卡第二位以外語發音的片子奪得此獎項 (前一位是義大利的國寶蘇菲亞羅蘭)。 因此雖然平常自負的法國對流於俗物,商業氣息濃厚的奧斯卡獎項多不刻意報導, 社會倒也出現一片歡騰賀采, 畢竟是國際能見度最高的影展。


Marion在典禮上穿著瑪丹娜御用服裝師高提耶設計的白色人魚晚禮服, 把近一七零高的身材襯托的更加雍容華貴豔光照人, 一點都不像片中147公分高的Edith piaf 那般嬌弱可憐小鳥依人,電影真是個魔幻神奇的東西。



Marion因為詮釋這部電影打開國際知名度達到人生最高點歌詠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不過"La Môme玫瑰人生"其實一點都不玫瑰, 看過電影的人就了解Edith Piaf悲慘的一生。

從小因母親求生計疏於照顧被寄養在妓院罹眼疾差點失明,一直到十五歲跟著走唱父親街頭賣藝, 十九歲時女兒生病猝死,提拔她的歌廳老闆被暗殺,幾次嚴重的車禍加上感情的不順遂,最後介入別人的家庭當上第三者, 深愛的拳擊情人選手不幸飛機失事死於非命, 一次一次的悲歡離合, 讓原本身體就不好的她沉迷於毒品注射嗎啡自我麻醉, 四十七歲時已經髮禿齒搖不成人形, 很是可憐。

這樣的劇情還是賺人熱淚贏得眾人的讚賞, 大夥齊聲說:"Bravo!" Marion 演得好! 不禁讓人想起前不久才去世, 兩年前以同志戀情 "斷臂山" 內斂精湛演出恩尼斯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希斯萊傑。Why?看過玫瑰人生的人都知道Edith piaf是真實世界存在的傳奇人物, 她在人生最璀璨光華的時刻認識並愛上情人馬夏(Marcel Cerdan), 一個奪得世界冠軍馬賽出身生活在摩洛哥的拳擊選手。成功的美國紐約巡迴演唱讓這段不倫之戀燃起熊熊烈火,才子佳人... 喔, 是...俊帥猛男配上美聲歌后^^,讓玫瑰人生真的泛出短暫的玫瑰色澤,這樣的色澤我們在斷背山裡也似曾見過。


"背叛成了一樁美德、而所謂的忠於自我又成了自私自利的化妝品?" 記得這是當時斷背山的同志劇情讓某報社知名編輯寫出最末的評語, 也因而引起社會與同志間狂浪般的爭議...。


"La Môme玫瑰人生"沒有激烈的床戲跟吻戲,偷情短暫幸福的玫瑰色光芒,還是可以從原本偷偷摸摸約會的路邊三明治簡餐,光明正大移轉到法式餐廳裡召告世人這段不倫愛情誕生神情愉悅的Eidth Piaf臉上獲得答案。

導演並沒有刻意掩飾事情背景,用餐時在與情人馬夏愉快的對答裡,Eidth Piaf很快清楚一個事實, 馬夏使君有婦,對方家裡還有三個幼子要照顧,Edith Piaf臉部雖然抽動閃過短暫的淒楚,不過戀愛的浪漫快感還是讓人在一片悲苦劇情中精神大振,大家莫不由衷的希望他們兩個可以有情人終守在一起 ,尤其在Marion精湛演出下, 人們忘了這其實是個畸戀,一個離經叛道背離社會期望的事實.....。 (別忘了在現今表面上好像什麼都open開放的法國,遲至二次大戰前婦女是沒有投票權的, 遲至20世紀七零年代, 女人要在銀行開戶提領支票甚至還要丈夫簽名才可以過關...)


六零年代去世的Eidth piaf在這樣的社會氛圍裡, 勾引別人丈夫,破壞別人家庭理應招世人批判, 這可比一篇同志短篇小說改寫而成的"斷背山"虛構的"貪歡?"故事還要直接鮮活, 不過這樣不見容於世的愛情依然讓她唱出"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不! 我沒有後悔過什麼"的名曲, 甚至在海邊編毛衣接受記者訪問時, 還是此生不悔的說: "愛! 愛! 愛!" 是讓她活下去的理由.....。


原來奧斯卡的玫瑰人生是這樣, 一樣無奈的命運,一樣傑出的演出,一樣歌頌愛情的本質,一樣的貪歡偷情,一樣的忠於自我......."斷背山"卻因為政治不正確, 讓電影有兩樣的評價, 一樣在人生頂端乍然隕歿的希斯萊傑真的沒有我們的Marion幸運。





(這篇文章寫到一半, 半夜CD竟然自動play出現幾十年前的老歌, 天!@@ Eidth piaf不要嚇我><, 我只是想說同志的愛情沒有比你的偷情好過多少而已, 我還是支持你的!^^! )

(本篇褡的背景music是曾跟Edith ¨Piaf有一段情, 義大利出生,後來成為法國香頌情聖Yves Montand所唱的"Les feullles morts秋葉" ,小野麗莎據悉也有唱過,不過我還是愛這個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