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在乎青春的人, 就勢必已經不在青春裡了.....」--- K在msn上留下這麼一個老大傷悲的抬頭 。

當時我正洗完臉,準備把超市開架櫃買來的保養品抹在潔淨的臉上, 一睜 ,手一拐差點將乳液塗進眼睛裡,哇嗚~~這下連眼膠都可以省下來了!雙手交搓了幾下,趕忙敲鍵盤問K為什麼突然這麼寫? 難道因為換季傷秋 ?

(詢問下才知這是同志前輩蔡康永大哥的書, 《L.A. 流浪記》 - -「流向青春海」一文中的字句...,他說:「會在乎青春的人,就勢必已經不在青春裡面了,會察覺自己在流浪的人,就勢必將要結束流浪了........電影,好像是青春的海洋.......。」。)

發灰詞濟大愛精神Fali安慰他--「 別太感傷,記得上次回台灣老家, 沒事翻舊整理紙箱看到十七歲時的日記 ,才發現滿十八歲生日前一晚的那頁我已在大嘆自己老了... 」 。

時光百寶箱總是不留情面的耀武揚威,原來在乎青春這件事已經糾纏自己這麼久啦...(羞) 。


果然年紀大了 ,不要說看以前的日記會有光陰飛逝徐娘懷春的感嘆, 像現在隨便看個YA泰國片「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 都會讓人有這種白首宮女追憶慘綠少年的fu。


電影裡男女主角有幾句經典台詞,尤其讓法力我有種青樓厭妓變老娼的感慨:

諸如:

『我很疑惑,如果很愛一個人,當離別的那一天來臨,我們該怎麼辦 ?』,『若離別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你能夠就此釋懷嗎 ?』
(Fali:人生動若星辰,當離別成為生命中的家常便飯 ,我開始疑惑的是: "我到底是千杯不醉明天再起的亂世郝思嘉? 還是忠貞不事二夫,領個牌坊等著被時代淘汰的傻姑王寶釧?)

(眉批: 年少同志都好敏感早熟 ,當人生還沒消耗多少柴,米,油,鹽時, 就已經可以懷憂生死, 為賦詞藻煩憂飄渺了......)




『這有可能嗎,當我們很愛一個人,卻不害怕失去他們 ...』,『我也在想,我們是否可以不愛任何人,就這麼孤獨過一輩子嗎 ?』
(Fali:當初我也害怕再這樣矜持下去會孤老至死.....,但試過幾次後,發現四周男人只可粗分很糟,超級糟跟不太糟的。現在覺得"不滿意?再換一個!"的豪氣, 就留給那些健美猛男自high惡女們喊爽壯膽吧! )

(眉批:不想愛人真是可以,但總要找幾個人一起拌嘴 ,打牌才不會無聊....)



『直到最近我才懂,有時候,我們給太多愛,最終會造成互相傷害.....』 『但是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洗禮,我們將同意:並沒有太多愛這回事。』
(Fali斷章取義:愛可以滿載到讓彼此身心都受傷害? 愛的面相如此紛雜果真可以如此折騰世人?也難怪今春日劇Last Friends最後的朋友, 那種把DV家暴當作愛的狗血劇情還是有人編有人愛看了? 只是當情感被時間左右開弓最後到一點溫存馨香都沒了,霸著活屍歹戲拖棚有何快感?還不如早早摸摸鼻子認賠殺出...)

(眉批:單身無價 ,偷腥都可以光明正大, 沒愛也不算壞!)



『就算長久以來都做錯了,好歹我們也曾嘗試去愛和被愛 ...,』『你同意嗎?生命常給我們機會重新開始,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
(Fali:蠢去春又來,糊里糊塗幹完了擦擦屁眼又是一條好gay?這兩句真是粉八股的文青台詞.....蠻不負責,卻又像人生萬能鑰般,很適合用來療傷補元氣.....)

(眉批:第一次覺得 "活到老,學到老" 這句話有負面情緒...)



.



「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長達兩個半小時,包含親情( 父女+母子+手足+祖孫), 愛情(夫妻+ 同志+ 暗戀), 友情(同學+ 同事)各個面向的人間情愛(如果再添加一些國家民族大愛當背景就可以獲得一百分滿滿的愛) ,整片感情實在豐富,前半小時稍嫌枯悶的劇情鋪陳讓我有幾度關掉電腦的衝動, 不過還是差點流淚的懷春看完 (羞)!

the love of siam
The love of Siam海報還蠻符合本blog愛裝童稚的調調!:p


「只要有愛,就有希望」, 很少有人初戀就跟伴侶一起走到人生盡頭 ,更何況是情況渾沌不明心性不定之少年同志戀情?

這部片耐人尋味的結局,給了觀眾一個沒有性行為的純稚同志愛情無限想像,在和尚滿街跑的佛教國裡演譯出一個連傳統基督徒看了都會滿意的同志烏托邦愛情觀, 但是他們可能永遠如此壓抑克制自己心中的那份人性慾望過活下去嗎? 人生當然不是只停留在王子與王子最後終於互道珍重的劇情上, 再怎麼樣終需面對自己的抉擇, 而這部片就狡獪聰敏的斷在那一刻,留下可堪玩味的幽幽餘韻 。


「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台灣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