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915274_Oscar-Marion-Cotillard.jpg

看戲, 粗淺如我,娛樂之外, 最敬仰的演員是人格分裂 能把跟自己平日形象八竿子打不上關係之角色詮釋得鮮活的人。

好比去年奧斯卡女主角得主Marion Cotillard,三十初齡的她將法國一代歌姬 Edith Piaf各階段不同年齡心境演得活靈活現,舉手投足渾身戲感絕非班傑明奇幻科技特效所能打造,矯揉造作自然天真的讓人不得不嘆服其能耐,又如剛獲影帝扮加州同志人權鬥士Milk之西恩潘,在戲一開始撞見意中人樓梯那一轉身間 ,眼波媚得讓我先前以為外型只能演怪手佛萊迪的成見粉碎 ,不敢相信西大哥在真實世界還曾打人坐過牢,是八零年代有名的火爆浪子 ,(以這種表裡不一角度評判,演自己的米基洛克落敗是應該的) ,他們都擁有巔鸞倒鳳,擁有千面面具之紅天女(男)段數。

斷斷續續地看完了今年全部Oscar女主角入圍的片子, 五部片都非常精彩,寓意深遠,主角個個是瘋狂女神, 非影評 ,也沒有雷爆 ,只記錄一下阿薩不滷心得 。

the-reader-movieposter.jpg
Kate Winslet《為愛朗讀The Reade》

當初最早看這片,因為網友不斷問我 「凱特溫斯蕾幫男主角洗澡露出毛絨絨小雞雞那段看了沒?」

看完了片子 ,才知道金球獎頒給凱肥主配角雙響砲是有道理的, 跟《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中怨婦比起來,雖然時空背景不盡相同,但兩部戲的角色其實都可算是凱肥嫻熟之個性憤懣倔強同卵雙胞胎。

只不過《為愛朗讀The Reade》此片拉長了人生 ,一幕幕讀冊欣然的節奏反應,誤為母子的尷尬欣喜外遊 ,法庭倔辯孤立黯然神傷,特別是老來看守所相認那段場景,若非在期待緊張抬頭間 ,看昔日情郎灰髮晃顫漸遞層次的神情實在亮眼,否則真覺得凱肥鐵達尼羅絲,妳的千面紅天女代表作應該還沒出現 。





1 f.jpg
Melissa Leo《冰凍河流Frozen River》

跟其他入圍奧斯卡的女神們的片比起來 ,毫無特效破屋爛房實景取境的本片可讓人感受到不同於商業好萊圬獨立制片成本之寒酸 。 但成本低不見得女主角表現就灰蹣 ,在經濟不景氣燒炭的年代, 隨便心軟的人都會被片中角落找零錢給孩子當午餐費的社會殘酷小景段給逼出淚來,兩位女主角開車越境為愛走私作賊,可謂《末路狂花》式的悲情貧民版 。


唯苦情女主角梅大姐我真的不認識 ,沒辦法跟她以往的表現做任何連想,不過我想這個角色給楊貴媚演也是可以的, 難度是許多四五十歲經過風霜,不怕蒼老裸妝硬底子上陣女演員都可以撐得起來的電影 。





20081027212226.jpg

Angelina Jolie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古墓蘿拉演慣悍女角色的安姐在這片不是演得不好, 是太精準了 ,該笑的時候笑, 該哭的時候哭 ,連丟掉孩子不該美的時候鏡頭又悽美到過火, 就因為太職業正確, 我懷疑導演喊卡的時候她可以馬上回過神來抿嘴竊笑 。


這片為真實故事改編, 當我看到原來真實人物照片時, 安姐過於豔麗的堅毅五官,大概讓往生苦主出了一口氣 ,含笑九泉。






20081021010459757.jpg

Anne Hathaway-《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

看這部片很頭痛 ,因為我一向太觀注手持攝影技法拍攝的片子帶給我害喜暈車的錯覺,而忘了沿路看風景 。但為了鄰家女孩安海瑟威傳說中突破的演出,這次我足足忍了兩個多小時才滾出戲來透氣。

如果以安《斷背山》跟《穿著普拉達的惡魔》中表演的樣子來看,鄰家女改演乖張自毀性格的浪蕩女是蠻讓人震奮的, 無論是吸毒克藥閃電一刻情,或刻意壓抑害死胞弟之情緒激爆起伏,婚禮上莽撞發言讓人坐得舉措不安讓人擔心的精彩氛圍拿捏, 安小姐已是好萊圬粉極有潛力的譚寶蓮北島麻亞,相信再多失戀幾次,有朝定可完全勝過姬川亞弓 。





affiche-du-film-doute-2722917lwvrm_39.jpg

Meryl Streep《誘‧惑 Doubt》

梅莉史翠普出名神經質的演技實在細膩, 過癮, 演一個疑神疑鬼的變態修女對她來說是老本行小兒科, 或許是老臉同類型的戲看膩了,或許是因為本片非政治正確 (神父疑似戀童還信仰質疑) ,奧斯卡影藝學院沒有給獎肯定梅姨一年來的努力 (演喜劇《媽媽咪呀》也勝任叫座) ,一切天知阿災,阮老師早演過紅天女就不必錦上添花了。


就像本屆金主凱肥自己先前的政治正確箴言,只要涉及納粹屠殺的片就會得獎,二次大戰文盲女警嬸跟十五歲高中純情男的母子戀果然讓shampoo瓶變成金的了。




後記:

奧斯卡頒獎典禮完,法國是凌晨六點,趕不上看即時的轉播也有有youtube上廣大博愛仁慈鄉民們好心的事後剪影, 活在現代真美好,但還是喜歡在電視上看一下畫面清晰精闢的報導 。




等到晚上八點, 打開法國第一台看新聞, 果不其然,奧斯卡頒獎典禮沒有開羅恐怖炸彈跟土魯斯工廠爆炸週年記般值得快報, 整個典禮過程被安排在新聞最後段, 而且還不到一分鐘, 畫面只出現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跟男女主角領獎幾秒瞬影, 連鄰國西班牙第一次有女星得奧斯卡的小潘潘都沒有,新上任走社會驚悚狗血風的法國女主播- 法拉莉小姐真是不得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