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Fali很愛草螟鬥雞公, 就是很喜歡搞怪捉弄人家。

會先雞婆的帶著眾家堂弟妹們跑到鄉下祖父家同里鄰的水果店面,用塑膠套把人家店裡擾人不已的大隻蒼蠅王抓起來說是為民除害(水果店老闆不禁點頭搗蒜稱許)。

再用白線沿著細細的頸子把阿蒼的頭圈綁起來,讓它怎麼飛也飛不過手掌心 ,看著小蒼頂著手中棉線凌空而起,就會很興奮, 彷彿拷貝袁枚兒時記趣,蚊子當仙鶴之樂. 當然不斷操練下, 這小可憐總會被我不知覺的凌虐至死。

除了對小蒼蠅使壞 ,Fali也很喜歡捉弄人,最可憐的被害者莫過於身邊的舍弟了,最拿手的招式是被我拿塑膠椅蓋當飛盤遠方襲擊,往往讓他左閃右躲的踉蹌不成人形,是弟弟小時心中最難忘的惡夢 最標準惡魔黨投射原型。(老弟對不起啦!).


雖然小時很頑皮好動,可是這時期的Fali也很愛看書,是那種一個人下午靜靜抱著一本書從頭到尾看完才肯吃飯, 父母口中很好養的小孩, 愛看書的結果有兩次甚至太專心用腦過度而發燒感冒生病,所以小時候自閉不語的時段也不少.不過說起來其實能讓Fali這樣著迷的書不多,除了連環漫畫外,只有金庸的武俠小說有這等魔力, 別的武俠小說還看不習慣。

金庸的書相信想不用多講大家也多少聽說過, 他的武俠小說總共有十幾本, 我也不是每一本都看, 大體就是"天龍八部","射雕三部曲""鹿鼎記".(金庸小說中唯一有同志情結的自宮東方不敗的"笑傲江湖",還是長大後看了林青霞詮釋才知道原來是那麼一回事...)

在這些金庸小說中,最常翻閱複習的也就是"神雕俠侶"了 ,(雖然小龍女在林中被全真教道士尹志平強姦那段,就像"瀛環搜奇"書中頁有西班牙廚房顯現的恐怖鬼臉一樣, 叫我每次都想跳過這段看.),楊過的情癡與邪狂,小龍女神仙般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 總叫人沉醉在武俠夢裡無法自拔,腦子一直重覆著書中的武打步數,幻想在武林大會中與各大派高手對陣的場景。

對於金庸筆下"小龍女"這個角色, Fali有種特殊的愛戀情結 ,愛上這號人物,都要怪不老女妖潘姐姐迎紫跟香港版的玉蓮姐姐造的孽啦!


話說當年的潘阿姨身著白袍在天上飄來飄去,真是神氣極了!!讓一向調皮搗蛋的Fali不想當斷臂楊過,只想嘗嘗做做飛天小龍女的夢, 所以看到電視劇也照樣畫葫蘆拿著白色捲統衛生紙,躲在樓梯上方空中拋扔嘗嘗小龍女發功舞白袖的俊逸模樣, 當場被經過老爸毒打一頓...


罪名是~~~~"浪費地球資源加上家裡掛滿白條不吉祥!!"


好吧,反正大人打人都是有道理的.那就把氣出在打小報告的弟弟身上好了,當不成龍女當當金輪法王總可以吧?! 果然再被媽責打一頓.(弟弟後來長的比為哥的還高還Yummy, 這算上帝的另類逞罰嗎.....?)


喜歡小龍女,其實就是喜歡她舞的飛逸出塵之模樣,青春期時,崇拜她不畏人間世俗, 執意與愛人過一生的浪漫情懷, 直到現在重看小說,雖然發覺不合裡的可議破綻頗多,如:


問題一:

小龍女象徵在室女右臂上的"守宮沙"是怎麼點上去的阿?是小璧虎咬的印記嗎?為什麼小龍女被凌辱後,那個小紅點會像變魔術一樣消失不見, 簡直比驗孕棒,石蕊試紙還靈!! "



問題二:

"楊過身中情花之毒為什麼世上只剩下一顆解藥,那些晚上在花園旁溜狗絕情谷中的下人難道不會不小心被扎到一下? 從來都沒有人有危機管理觀念想想辦法嗎?"


問題三:

"為什麼中情花劇毒十八天之後就會正好毒發身亡? 安奈是體內裝了個定時毒膠囊引爆器嗎?有人得愛滋跟梅毒十年,七年都沒人有把握何時病發了? 情花毒可真是比現代醫學算的還精準的恐怖毒物阿!!@@"



雖然有時覺得幽閉在古墓的小龍女活的實在太象牙塔了,處事可以再多圓融一點, 但男主角楊過也很扯.....。

苦等了小龍女十六年,楊過最後終於以處男之身迎得佳人歸,皆大歡喜,不過... 我說過兒阿!! 你真的可以獲得王寶釧基金會頒發的獎牌了!! 難道一個四十歲左右的男子,過去二十多年性荷爾蒙累積的能量都是以自慰解決?都沒有遇上其他令你心花朵朵開的人嗎?那過兒的楊家槍法應該也可練出蓋世神功了...。"


好啦,如此如此,小說畢竟是小說,哈利波特都會輕功飛天啦, 還能怪咱們的武俠小說什麼呢?原諒版主的龜毛,但說每次重看這本小說, 還是會一頭栽進去咀嚼再三小龍女她那顆不顧一切也要跟愛人廝守的心情 ,可讓身為同志的我心有戚戚焉阿!!


不信的話,你看:


黃蓉 :龍姑娘你待在古墓裡那麼久, 有很多事情你是不懂的, 有句話我說了, 你別怪我 ,你要是真跟過兒結成夫妻 ,恐怕會一輩子被世人瞧不起的.....。
小龍女 :別人瞧不起我, 那又有什麼要緊的? 反正我也不在乎..。

黃蓉 :這話倒是跟我父親氣味相同 ,我行我素,不把天下人放在眼裡, 可你有沒有想過, 到時候過兒一樣也會被別人瞧不起的.
小龍女 :過兒他說過,他也不在乎,他答應和我回古墓,在那裡住一輩子,誰也瞧不見我們,就這樣快快樂樂的待在古墓裡,快快樂樂的過一輩子,不去理會別人講什麼.

黃蓉 :難道你們兩個就一輩子待在古墓裡?
小龍女 :是阿, 出來幹什麼 ,外面的人... 外面的人都可怕的很...。

黃蓉 :過兒從小東飄西蕩,如果讓他一輩子待在古墓裡, 難道他不會覺得氣悶嗎?
小龍女 :有我陪著他,他怎麼會覺得悶呢?

黃蓉 :是阿,開始的時候不會悶 ,可是過幾年後 ,誰能保證他不會悶? 不會想唸外面的花花世界呢 ?不會覺得厭煩呢? 如果他煩了, 你們就會分手, 過兒在江湖上的日子就不會好過了, 他不好過, 你也不好過 ,是嗎?
小龍女: 我不跟你說了, 我要去問過兒....。



過兒 :姑姑怎麼去了這麼久阿?郭伯母跟你說了什麼?
小龍女: 過兒,我問你,如果一輩子跟我在一起,會不會煩惱?

過兒:嗯,你又問, 你知道我喜歡你的, 喜歡到頭髮都白了, 牙齒都掉光了 ,呵!呵!
小龍女:那過兒會陪我在古墓裡待一輩子 ,你不會悶嗎 ?

過兒:不會阿!如果覺得悶的話, 我們就一塊兒出去四處走走了喔!
小龍女:好,我知道時候不早了,我們休息吧 ...。


過兒: 郭伯母說今天晚上要我跟武氏兄弟睡在一起.
小龍女: 不, 你從小就跟我睡在一起, 為什麼要兩個男人來陪你, 我要和你在一起。

過兒:好吧, 那我們現在睡吧!


以上是金庸筆下的"神雕俠侶" 黃蓉vs小龍女說的一段話, 說明在南宋禮教束縛下 ,楊過跟小龍女因有師徒關係在先, 有不得結為夫妻的江湖壓力, 這樣的對白與社會壓力, 相信現代同志伴侶聽起來,可是多少都有些感觸吧!


看著一旁在一起已經好幾年的法佬, 撇開童年往事...。

兩人認識後第一年, 第一次在法國西南部人煙罕至的Cantal省美麗山區跟法佬開車出遠門旅遊,在彎彎曲曲的沿路中總是不時遇見一對開著吉普車穿著夏威夷衫的年老同志伴侶 ,一個亞洲人一個洋人,兩人有說有笑愉快或開車或攜手共行, 法佬一旁說 :

"看到他們,就希望我們到老也能像他們一樣 ,可以在一起旅遊 ..."聽了很讓我感動。

就因為這句話, 讓當初不習慣異國文化想回台灣的Fali決定留了下來 ,就當我們是跨下都各有一隻"雕兒"的俠侶吧, 雖然世人的眼光多是依舊迂腐...。


PS:最近台灣中視播放央視版的"神雕俠侶",拜網路之賜, 在法國也有辦法可以收看到, 一向喜歡王祖賢在"倩女幽魂(Histoire de fantôme chinoise 法國翻作: 中國鬼故事)"中模樣的法佬見到劉亦菲扮的小龍女, 驚為天人, 尤其是孫婆婆死的這一段,小龍女足踏白色錦袍, 飄然而駕 ,讓法佬看的目瞪口呆 ,知道這只是電視版更是嘖嘖稱奇, 雖然沒有法文字幕還是跟我一起看了下去 ...於是寫了這篇有點碎碎唸的觀後心得。


您的玉女心經已經練到第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