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 "Je l''ai vu"是加拿大魁北克歌手Roch Voisine,2005年在法國流排行榜盤據半年之久的歌曲。


"Je l'ai vu"乍看是一首宗教的歌曲,曲子裡的"他"可是神祇,但也可引援為歌詠人世間的大愛,或相扶持的平凡人間小愛...


優美遠揚的旋律常在radio流洩,讓人吟唱... 。







(Roch Voisine--「Je l'ai vu」)





Il n'est pas où un enfant pleure他不存在於孩童悲泣處
Où la haine a cloué le coeur也不在錐心謾恨中
Des hommes épris de vengeance和那些嫉仇人們心裡

Je ne l'ai pas vu dans nos guerres也沒見過他現身於屠戮戰場上
Quelquefois pas dans nos prières也有幾次...不曾出現在我們的祈禱中
N'implorant qu'un peu de chance不在乞求得來的機緣裡...

Je ne l'ai pas vu souvent我很少看到他
Dans une main tendue cherchant握在緊追不捨的手中
A se mettre en lumière在迷濛人生,
Dans le flou qu'on tolère燈火闌珊處...

Mais je l'ai vu là où des hommes à genoux我在屈膝謙和的人身上見過他
Demandent pardon et avouent乞求原諒與認可.....
Ne pas croire en sa présence之前不相信他的存在

Et je l'ai vu loin des villes, des cathédrales我在遠離城囂的地方看見過他,在一些聖堂裡
Là où l'amour détruit le mal在那愛讓人克服難關的地方
Dans le miracle d'une naissance在奇蹟誕生處
Et je l'ai vu dans le silence我在寂靜中見到他



Il n'est pas où des hommes sourds他不存在於對愛已聾啞的人裡
N'entendent plus rien à l'amour不存在不再等待愛的地方
Là où les mots sont ceux qui blessent和那些傷人話語裡...

Je ne l'ai pas vu dans les étoiles我不曾在辰星中見過他
Mais dans l'homme le plus banal卻在非常平凡的人身上查覺
Au détour d'une prouesse在心靈深處的勇敢中...

Je ne l'ai pas vu vraiment我不曾真正見過他
Dans nos yeux perdus, attendant出現在我們迷失的眼裡
Un peu de vérité和遲疑的點點真誠
Ni dans la peur d'aimer也不存在害怕愛人的世界裡.

Mais je l'ai vu là où des hommes à genoux我在屈膝謙和的人身上見過他
Demandent pardon et avouent乞求原諒與認可....
Ne pas croire en sa présence之前不相信他的存在

Et je l'ai vu dans un regard, dans un geste我在關愛與一些偉蹟中看見他
Dans le courage qu'il nous reste在我們還有的勇氣中
Après des vies de souffrance在苦難的日子後
Et je l'ai vu dans le silence在平靜中看見他
Je l'ai vu dans le silence我在平靜中看見他...



S'il est vrai que nos vies sont entre ses mains如果生命真的掌握在其雙手裡
Dès que je pense à lui, je sens d'instinct每當想到他 我立刻感受到
Un peu de sa force au fond de moi他在我內心深處不斷注入的點點力量

Je n'attends rien de lui que je n'ai déjà我不祈待多餘只因我已擁有
Qu'importe qu'on le prie一切不在於祈禱
Et qu'on y croit ou pas不在於我們信或不想信
Tant diront qu'il n'existe pas甚至於說他存不存在


Mais je l'ai vu dans nos villes nos cathédrales我看見他在我們的城市和聖堂裡
Là où les gens trouvent normal在尋常人間
D'effacer leur différence釐平人世間的不同

Et je l'ai vu quand l'or de son souffle chaud我看見他在閃耀金光中顯現
M'a montré un chemin plus beau指引我一條康莊大道
Comme une intime évidence像一個確切的知己
J'ai ressenti sa présence我感覺他的出現

Comme une intime évidence像一個確切的知己.....



在一起許多年了, 攜手參觀過三百餘座教堂古蹟,會post這首歌也是為討他歡心...。

Fali並不是教徒,也沒真正想過受洗,不過我相信大部份的信仰本意是導引人生,堅定力量,各有其妙處,一切因宗教衍生出的罪惡,是源自於人類自己的私慾貪念與仇恨誤解所成.....。


一直不相信什麼是永恆,但是總是心存感激,感謝"他"賜與我一個良善的知己。



不論"他"是阿拉,耶穌或佛陀...。




還是...愛本身。



Any time you feel the pain, You...., refrain..
Don'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s
Well don't you know that its a fool who plays it cool
By making his world a little colder .....

Don't let him down
You have found him, now go and get him
Remember, to let him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已經結婚的Roch Voisine在法國是師奶殺手, 很多中年婦女很喜歡他,他的成熟男人韻味也受到很多法國同志的覬覦,很多直指他也愛男生的流言一直不斷.....。


Roch Voisine官方網站 點我

Je l'ai vufo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