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不下廚阿!!"

所謂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 記得還在台北時, 好像沒有為食事煩惱過,從來沒有什麼煮菜的麻煩和碰觸油膩碗盤的痛苦記憶...

尤其就學時,一直在外打野食找便當隨便呼攏吃, 便捷走進Seven-11也能飽餐一頓,從來沒有閒工夫停下來為自己烹調美食之經驗.(當然懶也是一大原因@@)

--->所以能炒個蔥花蛋,就要阿彌陀佛,弄個火鍋請人來share,就要算是到處張揚的BOT大工程.

剛來法蘭西這歐洲美食國度==>肥嫩鵝肝,香橙鴨腿, 松茸生蠔令人食指大動. 魚湯,兔肉,醃臘腸... 南國北疆各路美食巴黎應有盡有..美美的街頭部滿各式餐館果然叫人躍躍欲試,.

但是窮留學生阮囊羞澀, 上巴黎館子隨便花一頓銀兩足可在通化夜市來回飽食兩圈, 另兼兩手一支紅花香腸外帶一杯燒仙草還有得找..所以夜裡泡麵伴我歸..常是獨自獃在巴黎閣樓看著速食肉燥麵白煙冉冉升起..解鄉愁.

當然拿法國餐廳的食物跟台灣夜市美食比不算公平, 對於法國不多樣的路邊簡食,日子久了,再怎麼貴..省事考量下也得照消費..引起牢騷的不過是口袋預算問題.

不過為了滿足口慾,除了偶而花錢挑選餐館嘗嘗再怎麼DIY也不道地的法式美食外, 對於中式料理,我是不想假手他人去China town溫州街當冤大頭點些阿沙不魯的餐點(越南河粉例外). 在越發想念家鄉美食的動力下 ,只好一切自己來 ,果然三折肱成良醫, 多試幾次也會了糖醋里肌 ,梅干扣肉...連"芶芡"這種事也能做得幾分像,覺得"人的潛力果然是無窮的!!.頓時成為黑幼龍卡內基的忠實信徒..@@

法國菜的繁複與藝術世上有名,自然不用多贅言,放眼彷彿盤盤皆是人間難得珍饈... 出生在這種國家,優雅地慢慢品嘗美食對於每個法國佬來說是必然會的人生大事... 舉凡路旁的阿狗阿貓, 開卡車的毛毛運將大老粗, 多多少少都有一套自己的法蘭西乳酪紅酒美食經.

不過談起烹調法國菜可不見得每個人都會, 但慶幸來了這幾年, 遇到的法國同志多少都有幾招拿手家鄉絕學 .多少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法國家庭料理,享受一下家居的情趣.(同志一般都懂得享受生活, 法國同志更是個中好手)


但自從跟上會煮菜的法佬後, 我慢慢又開始退化回煮菜侏儸白癡智障期.

原因有三:


第一, 法佬一點辣都不吃,

雖然巴黎的中國餐街頭隨便轉都有, 可是還沒有看過幾家在賣麻辣鍋的, 法國冬天天氣這麼冷 ,但是無奈人們就是不愛吃辣,法國菜硬就是找不到"辣"這種偏方,偏偏自己在台灣時特愛跑公館吃吃川菜,泰國菜這類重鹹東西, 連辣椒醬也是超市多種不同成打成打滴買.

自己開伙或宴請同鄉煮菜時不自覺多加胡椒麻椒老干媽醬等是基本反射動作, 當然煮出來的菜就不那麼討法佬歡心.嘗一口便喊救命,(一點點辣都不行).

與其攪盡腦汁想幾盤不辣的家鄉菜單,我寧可吃西餐,再加上法國菜準備起來繁鎖費時搞不過法佬,還不如不麻煩自己了,所以自然少煮中國菜.也少下廚了..

第二 法佬注重身材,

中國菜什麼都好, 就是太油膩, 除了喜歡加辣的菜外,舉凡我那幾道闖天下的私家菜如:梅干扣肉,炸肉丸子等, 都是肥滋滋油膩滴要命的恐怖.第一次做給法佬品嚐時,每盤都會頻頻點頭稱好吃,可是就是夾不了幾口, 原來是怕好不容易有點型的腹肌又腫成肚喃.

唉 ..果真自戀愛美的法國同志是非常有毅力能克制自己的口腹之欲的阿 !!

難怪以美食聞名的法國街頭, 要看到肥胖的年輕男女Gay ,Lesbien, 可真要打燈籠拼命找一下, 當然藥房減肥藥的暢銷也是功臣之一啦!!


第三懶婦難為無米之炊

法蘭西雖不是孔老夫子的轄區,但自小頂領君子遠庖廚的庭訓(賢慧媽媽不讓家裡男生有碰廚鏟的機會),加上懶得大老遠跑到中國城拎大包小包回家, 日常買菜買米這類小事只想在樓下的法國小販輕鬆解決就好,在缺乏材米油鹽,梅干菜浦,魯肉包等-"正統中式食材"可以處理的情況下,有時家裡碗筷也可以放到長灰塵.

此外雖然之前加減學會了幾招降伏法佬五臟神廟的台式手藝, 但是幾招像"凌波微步"的三腳貓功夫, 也只能耍耍花槍騙騙唬唬剛認識的法國男,日子久了,捉襟見肘自然原型畢露 .


"什麼?!今晚又要吃肉丸子了!!? 還是讓我來ㄅ..."法佬洩我氣的說.


霹靂啪啦兩三下,法佬如神燈巨人變出了 ,前菜--自製小披薩, 主菜--家常小牛排跟甜點--蘭姆乳香哈蜜瓜了 ..拍手叫好...偷閒暗笑之餘, 想當初不小心撇到電視重播李安"飲食男女"裡一段家庭圍爐對話--- "白人都是好吃懶做的啦!! 嫁給白人有什麼錄用?!Bon à Rien!" 瞪大眼睛驚嚇之餘,只能甸甸閉嘴乖乖把飯扒回口中, 那敢翻這句給法佬聽阿!@@...阿門!

所以雖然超級憎恨收拾油膩飯後殘局,也只能餐後乖乖躲到一邊,今晚甘願當個洗碗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