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佬~~蜜.桃.香.草.果.醬##########



黃澄橙的水蜜桃果醬,看起來誘人吧!:)

沒有垂手可得,外食方便快捷的Seven-11 生活,有時是種考驗 ......

尤其是到了法國這個極少有24小時便利商店的國度, 深夜想吃個叉燒包,清晨想買個御飯團都很難如願.,此時就會深覺台灣真是寶島@@!

..想吃的東西沒有現成, 也只有自己生了!!所以自己動手做出之前都無法想像的東西, 也是來國外生活的一大挑戰與生活樂趣之一...比如說這星期做的"蜜桃香草果醬""啤酒包子"....


就先來談談作法較簡單的果醬好了..:)

前段日子法佬從鄉下祖父母家抱來一大箱庭院產的水蜜桃, 每個掂起來不大可是也是挺鮮甜的 ,可是光靠我們兩個真的沒辦法在這群可口桃子報廢歸天前全部吞進五臟廟, 所以這晚決定把它們做成果醬.

水蜜桃果醬的作法:

1. 將水蜜桃放入沸水中浸泡使其軟化後去皮去核.

2.準備加熱用的大鍋子,放進黃橙鮮嫩的果肉

3.再加入跟水果1:1的糖

4.以及少許檸檬汁攪拌 (可加點香草添味)

5.將鍋子放在爐上,以小火煮開,將浮末撈去乾淨後,轉成微火煮.

6.一邊煮一邊攪拌,一直到湯汁收乾,果肉呈濃稠明亮色澤即可熄火.
(偷懶的話, 也可將果肉放進微波爐中直接加熱即成速成果醬, 不過風味比較沒那麼醇厚)


在熬煮果醬時, 要記得不時攪拌避免焦底 ,最後記得倒進果醬容器後,別灌滿瓶身留點空隙 並把瓶子倒置==>

這樣可以讓滾熱的果醬把上方的空氣微生物盡滅,並因熱漲冷縮原理, 空氣冷卻後瓶蓋內縮 ,瓶口關合完全緊實, 可以因此達到保存更久的效果.

嘗自己做的居家果醬, 除成就感外,新鮮自然不加防腐劑 ,在地濃郁的果香是讓人最欣悅的滋味...:),尤其在星期天近午的早晨, 在廚房餐桌前傭懶穿著白色浴衣 ,一口咬下塗著濃稠果醬的麵包,那絲緞般地柔細甜蜜的水蜜桃..讓人從嘴裡甜到心裡.彷彿含有托斯卡尼豔陽下的Lucky...:)





#############FALI.啤.酒.包.子#############


雖然Fali手不巧,賣相沒有很好, 可是老王賣包自褒一下, 真的好吃~~悠!!:)

法國人管包子叫 "Brioche Chinoise "(中國麵包)

上輩子恐為天津人的法佬非常喜歡吃包子 ,喜愛的程度簡直到了見包心喜, 有包必買的地步. 路上看到有人在賣包子多少會包兩個回家解饞. 可是大哥他不吃蝦米,也不喜歡疣魚, 所以每次看到中國城店家的現成冷包子,都得開口問有沒有內含這些東西, 然後才能安心買下, 回家再微波熱食.

說實在厭煩那種不是現蒸,得用微波爐加熱,用保鮮膜醜醜包好擺在巴黎中餐館店面玻璃櫥櫃一個動輒近二歐元(八十台幣)的包子.尤其是這種裡面包了什麼肉都不曉得的私家包子, 在Fali看了法國電視報導巴黎中國城餃子的製作過程後( 商家顧用數名非法勞工 ,躲在六坪大的房間, 環境髒亂 ,包水餃的大哥們終年幽閉在房裡連到巴黎一年都沒看過鐵塔長什麼樣子...) 有一陣子嚇到真的不敢買了...

另外也是害怕加了玫瑰蠟腸嗆鼻恐怖味的包子, 含在嘴裡直道是吃了那種不知名的外星野味 , 無奈中南半島來的華裔移民都喜歡這麼做...@@


所以這週末, 我自己來了!! 不擅料理繁複調味西餐的Fali 對中餐料理的研究精神還是在, 況且網路上資料很多,硬著頭皮也可做出七分像吧?.

不過就是食材的找尋方面, 頭有時是會痛的.所以自己簡化了一些原料準備..

包子皮的材料:

a 啤酒 易開罐一瓶 (代替乾酵母跟水)
b 糖 一湯匙
c 沙拉油少許
d 中筋麵粉半包,約六百克.(有加蘇打粉的)


包子餡的材料:

1.碎豬肉 250克
2.蔥三支切碎
3.麻油少許
4.胡椒
5.糖少許
6.蛋一顆 (不加的話, 蒸出來肉餡乾癟不會有湯)
7.醬油三匙
8.香菇數朵 浸泡切碎

(上述食材可做出約六個包子 ,不過也得看自己對包子大小衡量的定義了)


講起做包子最困難的部份 就是外面那層白白胖胖的皮了!!

在法國一般超市,很難找到適合做傳統包子的白麵粉,Fali只好把法國拿來做糕點的麵粉充當材料 ,因此包子做出來有點米黃顏色.(還好家裡這個不是實事求是拿量杯做菜的德國佬, 打一點馬虎眼也可過關)

李代桃疆的解決了麵粉問題, 再來麻煩的就是包子皮的彈性發酵口感了. 這口感有賴一般超市也難找到的酵母花等材料, 為了省麻煩, 想起法國人做可麗餅餅皮會加啤酒讓餅皮爽口的靈感, 所以包子皮我的配方是不加水只以啤酒混合麵粉,再用棒子橄麵團到有彈性的感覺, 之後靜放室內兩個小時讓它稍微再發酵 .(用保鮮膜包好,記得別包太緊因為麵團會膨脹起來...)

接著把已經混合好的包子肉餡包進巴掌大壓扁圓形麵皮裡,麵皮口用手捏轉成型放進大同電鍋蒸到跳起就成黃黃嫩嫩的私家包子了!!(如果有臘紙的人可以在包子底下墊一下 ) 做出來除了外表,顏色不同外, 跟一般正統的包子.... 嗯! 不是自誇, 真的是有達九分像所謂的"包子"這種東西了 !!咬下包子後內餡滲出濃郁的肉汁,加上包子皮些許的啤酒酵母香...mm..m...真是很有成就感!:)

這樣的啤酒豬肉包既然是Fali的自創配方,就叫她"發(Fa)包"吧! 哈!哈!


You are the No. visi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