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是法國來自跟聖女貞德同一省份Nancy小城,24歲同志新天后 Najoua Belyzel娜華 貝里潔前一陣子的流行暢銷曲...新專輯"Entre Deux Mondes"的第二波主打歌..。

還沒翻歌詞前,乍看clip--@@

迂迴曲折的迷宮中 ,許多人蒙上眼睛來來回回如無主僵屍般走動...像要表達什麼...末了又像某種宗教偶像崇拜.....。

盲動的人們最後睜開雙眼,不停穿插紅,白,黑三色袍不同面貌的主角歌者在遇上象徵純真的白袍女童後, 穿越無形透明牆,掙脫枷鎖.....,彷彿獲得新生..........。

Je Ferme Les Yeux 我閉上雙眼

Il ne suffit pas 這已不夠承載...
Que l'on s'en sorte toi et moi你我之間的感情.

Pour que s'efface ma douleur 為了減輕自己的苦,
Le Monde est si mal ici bas 這...人世間的痛楚...
Je veux l'Amour universel 我渴望一種環宇廣大的愛,
Le seul, le vrai, retrouver l'étincelle 唯一,真實, 回歸到最初.
A genoux je m'adresse au Matricielle我跪下進入母體,
A genoux ... en sang ... 滿膝是血.


Je ferme les yeux, je ferme les yeux 閉上雙眼,我閉上雙眼...
Je sais qu'il m'entend 我曉得他聽到我的呼喚,
Je ferme les yeux, oui, je ferme les yeux 閉上雙眼,我閉上雙眼...


L'espoir me reprend"祈望"讓我重回鎮定,
Mais s'il ne s'agit pas 但這非關...
De s'aimer plus fort toi et moi 我倆的愛情堅不堅實,

Ô mon amour ... 喔! ~~我的愛
Pardonnes-moi ... 對不起...

je me sens si mal ici bas ... 我在這裡感到好痛苦,
Je tend les mains vers la lumière 我張開手向天祈圖,
Pour que renaissent des jardins d'Eden 祈望伊甸園的重生,
A fleur de peau j'implore l'éternel 我纖弱地祈求永恆,
A genoux ... en sang 滿膝是血...


Je crois en vous, je crois en moi ... 我相信您,我相信自己.


Je ferme les yeux, je ferme les yeux 閉上雙眼,我閉上雙眼.
Je ferme les yeux, je ferme les yeux 閉上雙眼,我閉上雙眼.
L'espoir me reprend "祈望"讓我重新振奮
Je ferme les yeux 我閉上雙眼,
Je ferme les yeux ... 我閉上雙眼.




深究歌詞後,你可以說這首法語歌曲是要人超脫世間情愛直收上天撫慰.閉上眼暫停下來傾聽自己心靈的呼換,尋求一種生命支撐的信念.....

不過如果將這首歌套到同志戀情關係上意義又會讓人驚訝到--

"難道是要勸同志放棄所愛,回規某種宗教? 基督? 阿拉? 甚至某個神秘信仰?

(Najoua Belyzel左手腕上刺有埃及古圖騰『ankh生命永恆,死而復生』,基督教早年吸收了許多古中東地區的宗教文化作為其教義素材)



Najoua Belyzel娜華 貝里潔號稱小米蓮,(Mylène Farmer 歌手米蓮是法國近二十年不朽的同志女神)這個稱號來的巧,除了兩人具有相同媚惑妖姬外貌外, 兩singer的型像嗓音都有神秘之處 ,大米蓮聲線飄渺不接受訪問,不輕易露臉, 小米蓮歌喉尾音吟魅低嚎為埃及摩洛哥後裔, 具北非神秘阿拉伯風 (這跟另一個法國六七零年代埃及小姐出身的同志女神DALIDA有神奇相似之處)。(『 Gay Diva Idol傳說(一) --DALIDA 』)


承習異國血統加上小米蓮 Najoua Belyzel娜華 貝里潔的第一首單曲主打歌"Gabriel 大天使"跟米蓮當初血灑教堂的" Je te rend l'amour把愛還給你"MV 刻意選在同一地點拍攝, 在幕後智囊團體塑造下,新一代的同志小天后在先天條件與後天加持下偃然成形。

不過跟大米蓮直接批判世人迂腐信仰不同的是,Nayjoua Belyzel首張專輯"Entre deux mondes兩個世界之間"表張的即為神 ,撒旦,大天使與人關係的概念性專輯, 卻又在其mv中加入美型無性天使間的同志曖昧情愫, 著實消遣了宗教這個東西。

Najoua Belyzel娜華 貝里潔抓住青少年同志自我認同迷惘, 求助無門尋求慰藉的切點,巧妙將西洋宗教注入同志悲情浪漫色彩, 比起大米蓮的強烈血灑教堂與深澀詞彙, 青春亮麗,充滿少女愁悶的Nayjoua Belyzel恐怕更貼近,也更容易吸引一般年輕歌迷的注目!!

Najoua Belyzel官方網站


附錄一『 Je te rend ton amour 把愛還給你』(Mylène Farmer)


"Je te rends mon amour" 這支1999年法國同志教主米蓮法莫Mylene Farmer的MV於教堂性愛血腥的畫面,挑戰天主教信仰,歌詞隱含質疑救贖,懷疑人生,自我沉潛,神話破滅...。

走在社會邊緣的灰色悲涼曲式不僅獲得部份社群團體認同,更再度彰顯米蓮勇於挑戰社會禁忌的顯明形象, 也更加穩固她在法國同志心中不滅的女神崇拜.。

(本BLOG三篇之前對這位法國同志天后相關系列介紹文章:

Gay Diva Idol傳說(二) --MYLENE FARMER # 1
Gay Diva Idol傳說(二) --MYLENE FARMER # 2
Je te rend ton amour 把愛還給你』)

附錄二 Gabriel大天使 (Najoua Belyzel)

就舊約聖經來看,天使的使命是「通從神命令,成全祂旨意」,所以神賜予每一位天使大能,足以達成神差遣他們要作的任何事務。

舊約聖經曾記載,曾有二位天使奉差遣,毁滅滿是罪惡的索多瑪和蛾摩拉城,而索多瑪城就是因為人民因淫行肛交之行為而被下令摧毀 ,索多瑪城的名字(Sodomie)變成肛交的字源, 因此天使在刻板宗教理論上,跟同志應該是站在反向對立地位的。

而Gabriel加百列是回教可蘭經和基督教舊约中和Michael米迦勒兩個唯二被提名道姓的大天使.但是這個反同志天使Gabriel的名字, 卻被法國2005年新起的同志偶像歌手Najoua Belyzel於其首支單曲mv中顛覆了。.

(本站之前對這位法國同志Najoua Belyzel小天后相關系列介紹文章:『 落入凡間的天使 』)


不同於國語主流流行歌曲的"情愛,勵志"主題, 總覺得法國 (或是整個西方社會 )有非常多的流行歌曲都跟神有關係,而且唱的人很多都是gay的偶像?(Ex.法國同志男偶像Roch Voisine的流行歌曲『 我看見祂 』)"在國語流行歌曲中,Fali印象只有,王菲的"我願意",跟林憶蓮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這算是佛經歌曲嗎?@@) 跟神佛宗教信仰相關,難道是與東方儒家的--"子不語怪力亂神"思維讓我們不敢多提? 甚或歌頌? 然而放眼各地,神廟還是貼近生活無處不在,我不禁跟法國好友Caroline聊起法國歌曲與天主教文化...。


"到底她是消費神來成就自己的唱片銷售?或是真的發自內心對神的敬畏或蔑視 ?"

這點跟脫離天主教改信猶太宗派的瑪丹娜演唱會confession tour 掛上十字架唱"Live to tell"相同,流行歌手到底是為了醒世救人信念或是故意引起爭議造成話題的商業行銷手段,不問歌曲原創者實在不知原委 ,但相信最後問到的答案,跟問名模志玲姐姐胸部是真的還是假的一樣, 永遠都不會讓各色大眾有一統滿意的答覆。




在中世紀以前法國一直是一個傳統天主教國家, 不過經歷16 世紀以人為本的文藝復興 ,17世紀的宗教革命和18 世紀啟蒙運動的哲學思想改革後,法國在政治、學識、創作與個人日常生活等各個層面逐漸擺脫教會俗權控制,各式璀璨文化開始不斷萌芽。

到了1905年,也就是一百零一年前,法國通過政教分離法,其立法立場為確保每個人都能不受宗教忠順觀念的羈絆,自由地自我定義,尤其是在為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和普遍價值觀所預留的空間 ─ 學校(法國高中會考,哲學必考)。

這些年來法國人在法庭上不需要按聖經宣誓,第四共合以來的國家憲法也寫著:「法國是一個不可分割、政教分離、民主的社會共和國。她確保所有公民不分籍貫、種族或宗教派別,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尊重所有信仰。」

撇開聖經上有所謂疑似詛咒同性戀者的索多馬蛾摩拉毀城故事,在近代法國如此的人本哲思觀念下,基於千餘年傳承根深柢固的基督文化傳統,究竟無可避免地還是存在不少同志基督信徒,不過與其說是"信徒",有一大部份是嬰兒時期受洗但平常並不上教堂的教徒。

也有很多人甚至不知教會何在, 一生只上過三次教堂 (出生,結婚, 死亡) 受洗完全是因為兒時父母為寶貝孩子求平安的傳統社會習俗 ,當然也有看破紅塵,一生守貞為基督的信徒...但今日看來.已經是相對極少數了。


相較淵源於天主教的國家如法國,百分之九十都是天主教徒的人們對於同志的寬容態度,在出了教堂就根本看不到基督影響,終日生活在儒,道,佛文化薰陶下之亞洲東方同志,是否有必要在未熟悉天主教文化或聖經的情況下 ,就盲目地對抗世俗的基督教會? 我無置喙言。.

畢竟在這一波山雨欲來的天主異我教條中,台灣同志的婚姻與領養權益問題逐漸面對教會基本教義派最直接的挑戰, 在台灣還沒正式淪陷教會魔掌前,一鼓作氣打死它,或許是預防它以上帝之名,行歧視之實為虎作倀最好的方法....。

不過,究其根本,Fali深以為...關於信仰問題,如何教育培養個人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比起一味隨梵諦岡教宗,或政教不分的美國教會起舞,對抗或沉醉於那種所謂以人編纂出的神之聖典與組織,還是來的根本重要..當然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的觀念一但根深柢固了...就很難更改,但相信總有那麼一天.總有那麼一代...。

當那一代國語流行歌壇主流歌手足以挑戰開放到: 未來A-MeiMV裡出現廟裡與鬼怪交歡的藝術鏡頭,下世紀的Joling扮女相男裝的觀音在舞台上熱舞...而歌迷們依舊喝采..一般民眾頂多嗤之以鼻.迷信與虔誠頂多是字裡行間的文字遊戲時...。


那麼屆時,無論是教會或是廟會, 普羅大眾普遍思想清明, 頭腦清晰,各取所需 ,各信所愛, 心中自有神,畢竟"神"從未放棄過眾人,只有人自己選擇接受那一種"神"和那一類"神", 或者是根本就沒有"神", 而是某種讓人向上向善的信念.....。


Najoua Belyzel第三波最新主打歌曲 "comme toi 如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