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件事情總有兩面......」母親若有所思的說。

「那為什麼妳不往好的那一面想?」敏感的小法蘭西斯看著母親問。

「孩子,世事很難解,有時候問題的徵結所在...在於很難明白去"界定"。」母親看著哥哥法蘭希斯露出慈愛憐憫的眼神,繼續說....

「等你以後有一天想說時,千萬記得別愁於說出來......。」



俊俏的法蘭希斯跟可愛的湯姆士從小異常有緣, 他們的關係原本即血濃於水, 是對成長於巴西首都高級中產家庭裡同母異父的兄弟。

從小法蘭希斯就很疼愛弟弟,弟弟湯姆士對會游泳的哥哥更是崇拜熱愛有加,兩人從小無論做什麼事都黏在一起, 兩小無猜淘氣又有趣,在保姆慈愛的帶養下,跟著醫生母親與藝術設計繼父一家過著表面不只物質,精神皆安逸無缺富足快樂的生活。

慧質蘭心的母親對不同父的兄弟倆可以互愛雖然感到窩心,但是,在日常安詳歡樂的背後,寫上眉梢的卻是簾幕後掩不住憂慮洞悉的愁緒,偶而看著兩兄弟溢乎常情的親近,有時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解釋自己,那嘻鬧玩笑中帶的超乎手足情感的非比尋常.......。

母子連心,從看在眼裡...由擔心...逐漸放下心...到心疼間微笑面對同樣遲疑的兩位兄弟原生父親,終至讓兄弟倆感涕難以忘懷的撒手而去...飾演母親的巴西影后就在眼神一收一放間,顯現無比動人的戲劇張力.....。




這是一部描寫愛與寬容的電影 。

影片裡沒有一個壞人,劇情柏拉圖浪漫到近乎不食人間煙火。

或許同志亂倫題材本身已經過於沉重,再深入探究恐觸犯觀眾人倫常理容忍極限,所以導演並不多著眼於世俗畸戀長篇大論,而多著墨於親子教養與兄弟倆間的真摯情愛。電影前半段親子互動扣人心弦,春去秋來,時光流轉, 後半段兄弟間則有多幕愛戀場景,十五年後,童稚之愛瞬轉為禁忌之愛, 吸睛裸裎俊男忘我愛戀互動中, 兄弟倆在人倫愛情兩者並行不悖下,讓人深感同志萬中選一,心靈伴侶的難能可貴 。整部片處理如音樂MV般,賞心悅目行雲流水,讓人忘了這部其實是衛道人士可能為文批叛以糖衣包裝,敗德鼓惑人心的亂倫電影。

兩位半路出來俊美的前巴西模特兒的異性戀演員, 對刻劃男男床第激吻與遠距互相思慕與坦誠相見的表現不錯,尤其是飾演哥哥的法蘭西斯,喜怒間頗有職業演員的戲感,整片場景橫跨巴西里約,阿根廷布宜諾斯,俄羅斯莫斯科,時空縱深四季,同志成長,畫面浪漫感人,尤其在支支動聽的音樂培襯下,堪稱是法力近幾年看過最純愛唯美的同志電影 。


與其說這部露毛無私,讓觀眾們大吃冰淇淋的兄弟情人是部賣俊美泳男兄弟戀理想過於現實的愛情同志電影, 我無寧特別注意片中母愛的闡釋與親情包容之偉大,其中一景為簾後母親望著臥在病床上互相倚慰的兄弟,我們可以看到其醫生白袍上防愛滋紅絲帶徽章之細節用心,與影片最後導演將這部片獻給自己父母的提詞, 在在都讓人離座時感受到唯有世間難得的真愛才能讓人如此互相包容, 擁有血緣所延展的至親至愛更無可置喙.....最終電影看完,心裡也滿滿的離開這部香榭大道上,全巴黎一天只有三場 ,卻因前五分鐘播放員失誤下沒有法文字幕被觀眾開罵的巴西電影..!:)




PS:這部巴西片《Do Começo Ao Fim》, 2010年6月25日即將開場的第十二屆台北電影節翻成《兄弟情人》英文片名為《From Beginning to End 》,法文片名為 《Jamais sans toi不能沒有你》



Je ne sais pas ou aller我茫無頭緒
Pour tomber sur tes pas不知何處找尋你的足跡
Si c’est dans la ville ou je suis né如果你就在周遭
Ou tout près de chez moi就在咫尺裡

Je ne sais pas deviner我不知如何臆測
A quoi ressemble ta voix你的聲音何似
Et j’ai voulu l’écouter但我不會只想
Plus d’une fois就聽這麼一次

Mais quand on se verra un jour ou l’autre但我們何時能相逢?
Mais quand tu seras là, ce jour ou l’autre何時你會在此? 是這天或是未來的某一天?
Je saurais que c’est toi parmi tant d’autres我知道你是那萬中選一,
Même sans dire un mot, sans dire un mot甚至無需言語...無需言語.....

Je ne sais pas quoi toucher不知要如何接觸
Pour tomber sur tes doigts才能碰到你指間
Au mieux il nous arrive de poser希望有這機會
Nos mains au même endroit倆手並在一起

Je ne sais pas ou chercher不知何處追尋
Mais j’ai compris parfois但我知道有時
Que j’aurais du regarder devant moi伊人似是在眼前.....

Mais quand on se verra un jour ou l’autre但我們何時能相逢?
Mais quand tu seras là, ce jour ou l’autre何時你會在此? 是這天或是未來的某一天?
Je saurais que c’est toi parmi tant d’autres我知道你是那萬中選一,
Même sans dire un mot, sans dire un mot雖然隻字未語...隻字未語.....

Même sans dire un mot甚至無需言語.....
Hummm

Je saurais que c’est toi parmi tant d’autres我知道你就是那萬中選一,
Même sans dire un mot, sans dire un mot雖然隻字未語...隻字未語.....



隨文附上我很喜歡的一曲,隨手翻的這首法國去年出櫃歌手Emanuel Moire這首歌《Sans dire un mot 隻字未語 》,Je t'aime mon LouL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