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志圈的超級熱門電影, 泰國的『 曼谷愛情故事 Bangkok love story 』據悉情人節將在台灣上映, 巴黎不知道要等到多久才可能進這部片子, 不如等DVD出來算了><。


強盜殺手的職業形象冷血,殺人搶劫動作快,狠,準,拼起命來眼不眨毫不手軟,好像跟一般同志的刻板印象不太合, 只有健身猛男這一範疇和平常穿得一派斯文筆挺的日本山口組與義大利黑手黨這類名牌掛帥非地痞流氓者可以連上關係:p ><。

有這樣一部江湖兄弟情的同志電影,雖然不能因此證明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Gay,倒是其特殊的黑道背景讓我想到一部同樣在阿根廷奪得賣座冠軍的同志影片-- 『 "Burnt Money" (西班牙文原名"Plata quemada") 』。




一樣有血性裸露同志情愛掙扎,一樣有激烈的街頭警匪槍戰,還為了保守社會禁忌氛圍加了點近年來南美人民虔誠信奉的基督宗教色彩 (此片背景設定是六零年代)。


劇情如下:Angel (Eduardo Noriega飾演)和Nene (Leonardo Sbaraglia飾演) 是一對盗匪同志鴛鴦,兩個人都很俊帥酷斃 ,不知情的外人都以為他們是情同手足骨肉相連的兄弟,其實他們背地裡是愛的死去活來生死相依的天涯戀人。

Angel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有一天,他突然在冥冥中聽到上帝的呼喚要他不要再當gay了,於是對這種男男愛情逐漸產生罪惡感並開始疏離Nene, 兩人感情若即若離折磨又痛楚。

一天,兩人奉老大的命令搶劫銀行。

決心脫離同志苦海,決定為主奉獻一生不再沾男色的天使Angel為徹底斬斷Nene 對他始終不忘的情愫欣然答應,而Nene 則是希望經過再一次的合作能挽回強盜事業夥伴昔日愛侶的心,於是兩人賣力投入這場強劫銀行的不歸路。






在絕望,信仰與愛的掙扎下, 兄弟義氣加上濃烈的愛情伴随來生死未卜不安忐忑的氛圍裡,兩人默契相合,生死與共,在警方追蹤亡命天涯的過程中, Nene試圖壓抑對Angel的愛,跑去電影院,公廁裡與陌生男子造愛, 且除了男人外,他也跟女人上床,但是卻始終不能對Angel忘懷...。


這對強盜同志最後在Nene所交的女友告密下被警方重重包圍,一場火爆激烈的槍戰使得公寓彈痕累累煙硝瀰漫, 兩人突圍不成把搶來的百萬美金通通燒光並在烈焰中相擁自盡 ,橘紅色的火光畫面悽美讓人心動到都想去當強盜,在血與淚和雄性激素交相亢奮中, 最後Angel跟Nene那藍莓夜式的迴紋針之吻更是美的蕩氣迴腸, 讓當時還看不太懂法文字幕更惶論西班牙語的我看得心頗悽然。




雖然沒去過阿根廷,不知道現在那邊的同志生活怎樣,不過光看"Happy Together春光乍洩"張國榮跟梁朝偉的表演或許可以沾一點風景了解一點地緣人生,同志好像留在阿根廷談戀愛也不是那麼輕鬆?


當年這部電影在當地引起的爭議如下:


1.衛道份子覺得這片暗示男女情愛充滿險詐,片面歌頌同志愛情之偉大, 質疑難道只有同性之間的愛最神聖忠誠? (刻板印象當然不是這樣>< ,同志也不是個個聖人阿!!)



2.Nene既是同性戀為什麼又嫖妓勾搭女人? (完全漠視人的情慾流轉面向,雙性戀的可能性完全被排除在外)


3.保守天主教觀眾一方說他們活該自作孽走上不歸路,另一方則大罵這電影宣導同志情有教壞孩子大小的嫌疑! (激化對立的言論引起了消費者注意,部份偏激教會做了反宣傳自己還不知情, 扯上宗教引起爭議片商果然利害)



這種涉及社會禁忌非主流的情愛警匪片影評兩面化自然難免,如果再參雜個人信仰因素那評價永遠只會兩面倒沒有客觀的時刻,觀看事物的高度不同本來結果就會不一樣,但就娛樂角度來說,雖然還沒看過 『 曼谷愛情故事 Bangkok love story 』,這部阿根廷2001年發行的 『 Burnt Money 』 其同志情愛黑道末路狂花式的劇情兩者真是頗神似, 小推一下! 喜歡BL,南美拉丁美男的人就別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