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好的同志片該具有什麼特質呢?

完美的肌肉俊男? 精彩露鳥的床戲? 還是如男版亂世佳人般蕩氣迴腸的生死情愛 ??

去年得獎無數的加拿大影片"C.R.A.Z.Y.愛瘋狂" 除了不可獲缺的俊男外 (嘿!嘿!)完全沒有以上的特點...但是這部片在巴黎一樣橫掃同志們呼朋喚友的前去觀賞!!


由於是加拿大出品的片子, 電影院又沒有特別註名這片是V.O.(原音)或是改配音成 V.F.(法文發音,許多法國人看外國電影不喜歡看字幕,故改配法語).開演前問了一旁的法國太太, 她也不曉得...(不過她說與其是魁北克可笑的法語發音, 她寧願看英文版加法文字幕@@.)


影片在一陣男主角聖誕節誕生的黑色喜劇驚悚中展開...


結果答案揭曉=>

原來影片是法語魁北克腔發音, 但由於演員口音著實頗重,所以全片有一半以上的對白還多加了字幕, 以防法國人看不懂.

劇裡,除了有幸第一次看到純魁北克法語發音的電影外(不過感覺跟Celin Dion的發音有點不同),還發現mix了英文的魁北克法文原來很多日常用語已經跟法國不一樣了!!發音顯得有點渾沌偷懶. 別有一番感受.


影片背景為年輕男主角ZACH(由神色跟陰鬱氣韻跟日本演員武田真治很像的Marc-André Grondin飾演)自我同志認同探索的七零八零年代.

由傳統保守基督家庭成員之同志認同範疇擴及信仰,倫理 ,毒品 ,孩子養育等值得深思的問題, 卻在劇情流暢黑色逗趣的運鏡下, 完全感受不到說教的氣氛....導演妥善運用七零年代的偶像,影片不時出現陽剛的李小龍與性倒錯的大衛鮑伊來交叉描繪主角ZACH同志自我認同之徬徨躊躇不安...

不論是ZACH躲在衣櫥偷看俊帥的二哥Raymond與女人們的做愛意淫, 還是在沙漠幻覺中顯現哥哥扮演的基督, 或是二十歲生日時潑出言不遜哥哥紅酒的橋段, 竟讓人有種本片是兩個俊美親兄弟談情的同志亂倫錯覺.....

後段的最高潮,是母親接到醫院打來父親一直寄予厚望溺愛寵壞的二哥Raymond吸毒暴斃的訊息 ...

而諷刺的同時,父親卻正戴著耳機享受同志逆子ZACH自我放逐至耶路撒冷時買回==>被童年ZACH弄壞Pasty Cline的 "C.A.R.Z.Y."唱盤.(C.A.R.Z.Y,也是父親五個愛子的字母開頭, 可見父親多重視這張絕版唱片!) 一位一直期望父親認同, 追尋自我人生價值的同性戀孩子, 所帶回貼心補償其孩提時代過錯的苦澀回憶...

如此黑色喜劇情境處理下,強烈反差出兩位同樣是愛子,不論是同性或異性戀,並沒有因誰的性向不同,而改變過家庭人倫親情愛的本質...更進一步表達生出一個同性戀兒子不是人生的一個錯誤,反而更為知心.....


我想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同志片莫過於此片了,相信導演也是一位喜歡熱門音樂的人, 配樂真的很令人感動!!



劇情簡介 (資料來源奇摩電影,本片2006年7月將在台灣上映)

查克生在魁北克的一個傳統家庭裡,5個兄弟中他排名老四。

在聖誕節誕生的他,一直被父母視為上天所恩賜的特別禮物,尤其是表面嚴厲、心中卻對他疼愛有加的父親。 然而,在男人世界中長大的查克,很快便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他顯然並不是父親心中所企盼的男子漢。查克深愛著他的父親,因為這份強烈的愛,使他不得不在成長的路上埋藏自我,好使自已看來更符合父親的期望…。

只是當街坊間盛傳查克其實喜歡同性時,查克的父親對此非常難以接受,父子倆於是面臨了痛苦的抉擇…。查克能改變父親的想法嗎?他們還能重拾過去父子情深的歡樂時光嗎?


【電影簡介】

獲邀為2006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的【愛瘋狂】(C.R.A.Z.Y.),去年口碑和票房雙雙席捲了加拿大,預料今夏也將讓台灣觀眾為之瘋狂!

【愛瘋狂】花費近2億台幣製作,卻在上映僅數月後全數回收,海外版權更是造成搶購、賣到瘋狂,堪稱是近年加拿大電影界的最大驚奇。

【愛瘋狂】今年3月橫掃了「加拿大奧斯卡」金尼獎(Genie Award),入圍的12項獎中就奪下了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11項大獎,是所有電影中的最大贏家。不僅如此,緊接其後舉行的「魁北克電影獎」(Jutra Film Awards)也再度出現了狂掃效應,奪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男女配角、劇本、音樂、攝影…等共計15項大獎,其中還包括了會外賽的「最成功票房電影獎」以及「魁北克以外最奪目電影獎」,所向披靡的氣勢讓其他入圍電影瞠乎其後,幾乎無獎可拿。【愛瘋狂】真的瘋狂了整個加拿大。

【愛瘋狂】敘述一個傳統家庭,一對父母和他們5個孩子之間,彼此最大的包容和最強烈的愛…。劇情在歡樂中充滿感動,觀眾無不是在嘴帶笑意、眼含淚光中看完。尤其片中父親對兒子、兒子對父親的兩段感人親情,就這樣在不同的時代中精彩交會,不時激爆觀眾的笑聲和淚水。

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以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大衛鮑依(David Bowie)和滾石合唱團(Rolling Stones)等多首70年代的動人音樂,帶出了不同的時代背景,並輕鬆引領觀眾划入甜美的記憶;其中尤以金嗓歌后佩西克萊(Pasty Cline)的一首動人的「為愛瘋狂」(Crazy)曼妙歌聲,更是緊扣著整部電影,不但讓人為之心動,也教人著迷、瘋狂!

官方網址:http://concours.canoe.com/concours_crazy/

中文網址:http://crazy.swtwn.com
一起瘋了次了

(Pasty Cline 「Cra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i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